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八二三砲戰60周年 戰場回顧/陸海空奮勇抗敵 獲空前勝利

         放大字型圖示 放小字型圖示 列印圖示
戰役簡述: 八二三砲戰從民國47年8月23日開始,到10月5日的44天之間,戰況最為激烈。 國軍在金門諸島及周邊海域奮戰不懈,也獲得豐碩的作戰成果,陸軍擊毀各型敵砲131門、砲陣地67座、機帆船67艘;海軍擊沉魚雷快艇、砲艇共27艘;空軍擊落戰機25架。此戰的勝利,成功阻止共軍東進意圖,確保臺澎安全,也為國家未來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。我榮民前輩在國家危急時刻,英勇善戰的表現,令國人永遠尊敬懷念。

 伍世文,民國23年生,國防部前部長。時任海軍中建軍艦中尉輪機官。
 
海軍運補護航提振士氣 奠定勝利基石
 
 【記者傅希堯/專訪】國防部前部長伍世文指出,八二三砲戰期間,海軍官兵英勇執行運補與護航任務,有效反制中共對金門外島的封鎖,並將致勝關鍵的八吋榴砲(M115/203mm榴彈砲)運抵金門,增強金門防衛有形的戰力,成功壓制敵方砲火攻擊,粉碎其佔領企圖,八二三戰役的勝利,使中華民國國祚賴以綿延。
 伍前部長表示,民國四十七年,他奉派中建軍艦(坦克登陸艦LST205)中尉輪機官。八月初,中建軍艦執行載運日、韓歸國僑生往返僑居地任務。八月二十三日該艦停泊日本長崎市,晚餐時,驚見電視播報(當時日本已有黑白電視)我金門地區遭受大陸岸砲猛烈襲擊,官兵極為震驚憤慨,惟仍按計畫完成任務,於九月初返回基隆港,九月十日即加入金門運補作業。
 這段期間,兩岸發生多起海戰。八月二十四日傍晚,正當中海軍艦、美頌軍艦、臺生輪(軍租商船)於料羅灣搶灘下卸物資時,共軍展開砲擊,並出動魚雷快艇圍攻,我維源軍艦率沱江軍艦、湘江軍艦迎戰,擊沉敵艇二艘、重傷一艘。但臺生輪被中共魚雷擊沉,估計有二百餘人陣亡;中海軍艦艦艉也遭魚雷擊中受創。
 九月二日凌晨,我美堅軍艦由南巡支隊維源軍艦、沱江軍艦、柳江軍艦護航,正完成對金門的運補卸載時,中共八艘魚雷快艇突然來襲,雙方海戰,我海軍共擊沉敵魚雷快艇八艘、大型砲艇二艘,獲得全勝,但沱江軍艦受重創,官兵陣亡十一名、受傷二十五名。
 九月八日,我中型登陸艦美樂軍艦在料羅灣進行搶灘運補時,被共軍砲火擊中前運之彈藥,爆炸後重創斷成兩截,美樂軍艦十一名官兵傷亡。
 為避免登陸艦淪為沙灘上的活靶,嗣後,海軍修訂運補計畫。所有物資先行裝入陸戰隊兩棲登陸戰車(LVT)內,由登陸艦運送至料羅灣外海,兩棲登陸戰車泛水下卸,自行航駛並搶灘登陸,完成物資運補。
 伍前部長表示,他服務的中建軍艦在戰役期間執行運補時,亦曾被共軍砲火擊中。那年十月六日,中共宣布停止砲擊一周後,宣布再停火兩周,我方遂把握時機加強運補金門,並撤運金門老弱。十月二十日,中建軍艦載運彈藥抵達金門,在料羅灘頭搶灘卸載,及裝載回運彈藥,中共廣播下午四時恢復砲擊,錨泊料羅灣各艦均啟錨至安全海域待命;當時雖正漲潮,但水深尚未能使中建軍艦艦體浮揚,無法退灘,僅能坐灘備戰,加強防禦。
 「備戰時我擔任第二修理班指揮,部位在艦艉40mm砲位下方。」伍前部長說,下午四時,砲彈來襲,只聞震耳巨響不斷,艦旁濺起多處巨大水柱,不多時中建軍艦右舷中段的「士官長住艙」中彈,艦上十分危險,艦長沈慎修即下令官兵離艦至岸上尋求掩蔽,「沈艦長則留駐在指揮臺!」
 伍前部長行經主甲板中段,看到一士兵俯臥於甲板,他把士兵拉起,「但這位士兵半邊臉已被炸彈破片削掉,業已殉國!」伍世文說:「離艦時,水深及膝,涉水奔往沙灘後,周圍不斷落下砲彈,灘頭堆滿各式彈藥,沙灘上亦無可供掩蔽之處,所幸彈藥均未被擊中,否則後果不堪設想!」「大約二十餘分鐘後,聽聞廣播召回官兵,準備退灘,這時海水深度已達腰際。」
 伍前部長指出,中建軍艦退灘後,繼續備戰,並對受傷人員實施緊急醫護治療,在漫天砲火下,向外海航行六浬,才脫離敵砲火籠罩的水域。經清點人數發現共有七名士官兵不幸殉職。
 伍前部長指出,八二三砲戰期間,由於海軍艦隊持續實施運補作業,將物資與人員源源不絕的運送到金門,提振了金門軍民爭取勝利的士氣與決心,在三軍共同努力下,獲得勝利,不僅確保臺海安全,奠定了我國的經濟繁榮與社會安定基礎,也使國際對我中華民國刮目相看,大幅提升了國際地位。
(點閱次數:692)